关于主办方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于2001年4月28日在北京成立。这是继1998年从化学工业部到国家石油化学工业局这一政府经济管理职能大变革之后,石油和化工行业管理体制的又一次大跨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目前拥有会员单位300多家。
详细>>
参会联系
大会简介

大会要点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司、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介绍石油和化工行业“十四五”发展要求;

*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介绍“十四五”化工园区规划要点与高质量发展要求;

*  国内外产业专家就石化原料多元化竞争格局、烯(芳)烃下游产业链延伸,以及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高端化学品发展进行专题交流;

*  围绕化工园区“十四五”产业提升创新、绿色化建设、智慧化建设、标准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五大重点工程”,邀请主管部委、园区管理者、技术专家、第三方服务单位结合实施案例展开深入研讨;

*  参观烟台化学工业园及万华化学百万吨乙烯工程、科创中心、实训基地

FOCUS 1 化工园区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石油和化工行业结构由量变到质变的重要过渡期,是化工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化发展取得根本性改变的关键五年。随着全国化工园区认定工作的陆续完成,“十四五”时期我国化工园区在进一步提升规范建设与科学管理能力的同时,一批具有一流竞争力的产业基地和特色园区将率先实现向高质量发展的跃升,五大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也将初具轮廓……

FOCUS 2 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

在传统石化产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烯烃原料多元化发展格局业已形成的背景下,如何加强企业自身创新能力建设,实现产品高端化、差异化、功能化发展,已成为化工企业赢得未来的努力方向。展望“十四五”,全球石化行业发展新格局有何变化?国内石化行业发展趋势又如何?民营大炼化企业具备哪些竞争力……

FOCUS 3 智慧化工园区分论坛

在生态环境和安全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如何借助信息化、大数据功能推进化工园区智慧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已成为解决当前行业发展困境的重要手段。如何结合园区实际建设智慧化工园区?智慧化工园区的建设包括哪些内容和建设阶段?试点示范园区建设的成功经验有哪些……“智慧化工园区分论坛”与您分享最佳答案和案例分享。

FOCUS 4 化工园区“安全与应急管理”“环境管理”分论坛

由于缺乏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化工园区在安全监管、风险源防控、污染物达标排放、应急响应等方面均面临着较大的技术与管理压力。如何做好化工园区风险管控和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如何借助第三方专业力量有效解决园区污染物排放监测与追根溯源,实现园区环境治理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且听先进园区和专业技术服务公司的经验介绍。

FOCUS 5 化工园区标准化建设与开发分论坛

“十四五”期间,我国化工园区如何在加强规范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促进全行业的跨越式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分论坛将深入探讨化工园区规划体系如何建设?化工园区如何进行项目准入与评价?化工园区中试基地建设实践与问题……

FOCUS 6 AICM专题会 & 第七届跨国化工公司与化工园区CEO圆桌会

如何制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并分阶段实现,是当前摆在我们各行业面前的重要任务。围绕碳核查、碳回收、碳捕集、碳储存、减碳路径等议题,对石油和化工行业将带来哪些挑战和机遇?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化工园区和石化企业该如何作为……

FOCUS 7 观烟台化学工业园及万华化学集团

烟台化学工业园位于全国首批14个国家级开发区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内,2018年9月经山东省政府批准设立,起步区面积25.11平方公里,是烟台市石化新材料区的核心区域,纳入山东省高端石化产业发展战略。园区按照“高端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加快培育聚氨酯、烯烃、新材料和精细化学品三大产业集群。园区支柱企业万华化学集团是我国唯一一家同时拥有MDI、TDI、ADI全系列异氰酸酯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MDI制造技术全球领先。万华烟台工业园总投资1100亿元、占地面积12.5平方公里,定位为聚氨酯和石化产业基地,并向下延伸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和新材料产业集群。烟台万华目前拥有MDI160万吨/年,TDI3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100万吨/年乙烯于2020年11月建成投产。计划“十四五”期间乙烯二期(120万吨)建成投产,全面建成达产后,可实现产值1300亿元,成为全球技术领先、最具竞争力的化工新材料综合性园区。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