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园区展示->开封精细化工开发区  

 开封精细化工开发区

 开封精细化工开发区

一、主导产业介绍

1. 发展现状 

开封精细化工开发区位于开封市禹王台区东南部,交通便利,四通八达,距离省会郑州50公里,郑徐高铁、陇海铁路、新开铁路、郑开城际交汇于此,大广、连霍、郑民、兰南、安罗、京港澳高速通达八方,310国道穿越园区全境,距离国内最高飞行区等级的新郑国际机场40分钟即可到达。

开封精细化工开发区是“九五”期间国家批复的14个精细化工基地之一;2010年列入河南省首批开发区;2018年纳入国务院审核批准的《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9年成功晋升为“省一星级开发区”,2020年进入省化工园区第一批认定名单。开发区规划面积15.3平方公里,其中生产区9.3平方公里,以精细化工、新材料为主导产业。

目前开发区各项基础设施完备,整体实现“七通一平”,修建城市二级道路45公里,建成供热管网14公里、供气管网15公里、供水管网20公里,220KV变电站一座和110KV变电站一座可为企业提供稳定的双电源供电,日处理能力2万吨的污水集中处理厂、具备快速响应功能的消防站、1001套公共租赁房和高标准的汪屯中学已经建成使用。年处理能力5万吨的固废处置中心、串联全园区的综合管廊、高标准的特勤消防站和危化品停车场即将启动建设。

开发区编制了《开封精细化工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和《开封精细化工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并先后委托中国安科院和河南省环科院完成了《开封精细化工开发区区域性安全评价报告》和《开封精细化工开发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规范化的建设为入园企业的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承接发达地区优势化工产业转移提供了宽广的平台。

开发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紧密合作,与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重点高校紧邻的优势为开发区提供了大量的科研技术人才,开封化工技校、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等专业技术院校为企业提供了充足的操作技能人才。开发区拥有院士工作站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级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技术专利270余项,各类科研人员和高技能人才达2200余人,充沛的创新资源和人才支撑为企业做精做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 招商重点和方向 

一是围绕东大化工的氯气、氢气、烧碱等资源,引进耗氯、耗氢相关项目,打造龙头带动格局;

二是围绕九泓化工苯酐、增塑剂的上、下游,持续发力,上马高附加值产品项目,做长做精产业链条;

三是围绕华瑞新材优势产业资源,积极向下游产品延伸,引进相关企业;

四是围绕盛宏丰化工、博凯生物、兰博尔科技、金鹏化工、科来福化工等企业,积极向医药中间体、绿色农药领域延伸;围绕开药集团、缘润药业积极向新型医药延伸

五是围绕翱图环保、海客宜家、锦佑环保等企业,积极向防疫材料和环保化学品领域延伸;

六是围绕双塔涂料、夸克新材、五一新材等涂料企业,不断提高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打造绿色环保涂料产业;

七是围绕德宜瑞新材、隆兴化工等染料企业,积极拉长产业链条,培育染料产业集群。

3. 重点突破方向 

一是围绕市场前景好、产品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安全环保有保障的高端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项目,持续扩大招商引资,引进优质项目,形成精细与规模并进的产业格局;

二是围绕高品质医药项目,集中规划建设,集中招商引资,打造医药产业园中园;

三是加大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在细分领域占据龙头地位企业招引力度,打造科技创新创业集群,进一步增强园区核心竞争力。

二、主导产业现有企业名录

     1.开封东大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离子膜烧碱、11万吨液氯、4万吨次氯酸钠、7万吨盐酸、25000KM3压缩氢气、10万吨氯乙酸、3万吨氯化亚砜、8万吨环氧氯丙烷、40万吨环氧树脂。

     
     2.开封市九泓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对苯二甲酸二辛酯DOTP、15万吨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8万吨苯酐。
 
     3.河南盛宏丰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液体甲醇钠、2万吨高纯固体甲醇钠、20万吨甲醛、10万吨脲醛树脂。
 
     4.开封华瑞化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光气化产品(水杨腈、氯甲酸甲酯、氯甲酸乙酯、月桂酰氯等)。
 
     5.开封兴化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年产9900吨糖精钠。
 
     6.开封博凯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年产900吨溴虫腈中间体。
 
     7.河南金鹏化工有限公司:年产600吨硫双威、3000吨灭多威、300吨虱螨脲。
 
     8.双塔涂料科技有限公司:10万吨高档环保涂料。
 
     9.河南五一新材料有限公司:55000吨环保型高固体份汽车漆、水性涂料。
 
     10.开封夸克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水性聚酰胺酰亚胺、1000吨水性纳米涂料、800吨水性聚醚砜。
 
     11.河南德宜瑞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0吨分散黄54#。
 
     12.开封市隆兴化工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对位酯。
 
     13.开封缘润药业有限公司:年产1100吨医药中间体。
 
     14.翱图(开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新型环境友好型过氧化物。
 
     15.河南科来福化工有限公司:年产600吨叔丁基二甲基氯硅烷、500吨3.4二氨基硫丙基苯盐。
 

 三、投资环境

(一)承载项目能力 

1. 土地情况

开发区生产区面积9.3平方公里,已建成5平方公里,剩余4.3平方公里.

2. 标准化厂房

正在建设占地200亩的科技企业孵化园、中试基地。

3. 可利用闲置厂区情况

   开封兴化精细化工有限公司100亩;兰博尔开封科技有限公司100亩;河南易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370亩。

(二)项目落地条件 

1. 土地价格

基准地价为25/亩,入驻项目可根据项目质量、投资规模享受优惠政策。

2. 亩产税收

项目投产第二个整年开始,税收不低于15/亩的标准。

3. 投资强度等

根据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工业用地投资强度不低于300万元/亩。

四、产业招商图谱

五、谋划得主导产业招商项目

1. 精细化工:

合成染料、涂料、香料与香精、水处理剂高分子絮凝剂、食品添加剂、合成润滑油与润滑油添、功能性高分子材料、表面活性剂、日用化学品、绿色农药、农药中间体等。

2. 化工新材料:

高性能纤维、聚氨酯材料、加氢新材料、水性涂料、环保涂料、新能源材料等。

3. 医药:

医药中间体、新型医药、生物医药。

4. 新(氢)能源

储氢设备、氢燃料电池、氢燃料发动机系统、氢燃料车辆。

 

六、招商联系人

赵龙飞 18103782693 

赵英杰 19913789326

公告栏
·关于开展2024年度绿色化工园区适用技术申报工作的通知[4.1]
·园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6]
 
·上海化学工业区
·南京化学工业园区
·中国石油化学工业(大...
·中国石油化工产业(扬...
·中国精细化工(泰兴)...
·中国石油化工(泰州)...
·中国氟化学工业园
·中国石油化工(泉港)...
·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
·中国石油化工(东营港...

版权所 有违者必究 2008-2008 
电话:010-84885049,84885925,010-84885242,84885342 传真:010-84885242
地址:北京市亚运村安慧里四区十六号楼1025室 
e-mail:yuanquwei@cpcia.org.cn 京ICP备102183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