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园区展示->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  

 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

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



一、成立背景
济宁是著名的“孔孟之乡、运河之都”,也是全国重点规划建设的十三大煤炭生产基地之一, 且煤质优良,具有低硫、低磷和发热量高的特点,已探明煤炭资源储量270亿吨,占全省的54.2%,年产原煤8000万吨。全市已形成年产焦炭840万吨、焦油80万吨、甲醇120万吨、合成氨60万吨、粗苯加工20万吨的生产能力,甲醇、萘、蒽、改质沥青等深加工产品初具规模,是全国七大煤化工产业基地之一。济宁化学工业开发区作为承接化工项目的聚集地应运而生,于2009年5月由济宁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成为济宁市发展高端化工产业的综合型龙头园区。

二、园区概述
济宁市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金乡县境内,总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一期规划面积27平方公里。目前落地园区产业项目32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家,上市公司7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园区被中石化联合会授名为中国新型煤基化工(济宁)产业基地,被山东省政府授名为山东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海洋产业联动发展示范基地。2014年进入中国化工园区20强,2015年再次进入中国化工园区20强。
 
三、投资环境
金乡县位于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处,处于淮海经济圈、中原经济带、京津经济圈中,也是南北经济的交汇处。园区交通便利,距济宁20公里,距济宁机场15分钟行程,曲阜、徐州高铁站60分钟可达,105国道穿区而过,济徐、环省、机场三条高速环绕园区,铁路支线已列入济宁市十二五规划,区内北大溜河航道直通京杭大运河。园区周边50公里范围内共有12座大型煤矿,年产煤3000多万吨。园区内地势平坦,地表水地下水资源丰富,在此发展化工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园区基础设施公用工程配套齐全:园区根据入驻项目对水、电、气等生产要素的需求,统一规划,投资13亿元建成了地下管网、地上管廊、防洪排涝河、应急响应中心等完善的公用设施,实现区内能源统一供给、统筹配置,为入驻企业提供了全方位、全天候的保障服务网络;园区通过对铁路、公路、仓库、码头和公共管廊的合理规划建设,打造一体化链条式的运输体系,实现对园区原料、产品的安全高效运输。同时,作为美好生活的建设者,化工区以营造宜人的生态为宗旨,采用无害化技术和生产清洁工艺建设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通过打造完善的工业代谢生态链对园区企业的废水、废气、废物高度回收再利用,绿化、美化、净化水平不断提升。为解决化工区职工生活居住问题,配套规划了金北新城。金北新城距离化工区4公里,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规划总人口约8-10万人。目前园区15公里起步区内,实现了“九通一平”,具备了承载大型化工项目的能力。
依托集成优势,园区坚持以资源开发、能源转化及综合利用为目标,重点发展煤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生物化工四大产业集群,逐步形成以煤基多联产为主体的化工产业新区、高科技产业集聚区和现代化创新型生态示范区。
目前化工区项目投资总额已超过300亿元,四大产业版块全面形成。凯赛集团总投资51亿元的绿色尼龙项目,金利特集团总投资20亿元的石墨烯项目,中国化工集团汇能化工总投资50亿元的苯加氢项目,济宁黑猫公司总投资38亿元的炭黑项目,丹化集团总投资20亿元的醋酐项目,为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济矿民生总投资36.3亿元的新型煤化项目,科蓝凯模特公司总投资20亿元的煤焦油深加工项目,阳光化学公司总投资5.4亿元的高档颜料项目,民生热能总投资15亿元的热电联产项目,构建了新型高端煤化工产业链。总投资45亿元的亿盛实业、键邦化工、华生股份等高科技企业汇聚成了化工区高端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产业集群。如意集团总投资25亿元的数码印染项目已投产运行。截至目前入园项目中已有世界500强、央企、上市企业13家。
为入驻园区的企业提供政府“一门式”办公、“一站式”服务,为园区企业提供全面高效优质的服务。同时针对园区规划的重点产业链项目、大型龙头企业和产品附加值高的精细化工项目,实行政策跟着项目走,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对入园企业在土地、税收、规费、服务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

四、发展规划
化工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充分借鉴世界一流化工区上海化工区先进经验,聘请国际一流设计院精心规划园区蓝图,打造以煤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生物化工为重点的四大产业版块,形成了“五个一体化”核心发展理念,全力创建高端化工、国际一流、千亿元产业、生态循环经济示范区。

五、重点招商项目


 
六、安全环保
环境保护是化工园区五个一体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园区制定了《济宁化学工业开发区入园项目管理办法》,建立项目综合论证制度,提高安全门槛,组织专家对项目环保、安全性进行论证,规范程序,严格审查。不断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采取企业污水预处理、园区污水处理厂和人工湿地综合治污的方式,形成了完善的水污染治理链条;监督企业落实废气、固废治理设施的建设,保证在企业试运行之前达到“三同时”的要求,全面完成污染治理设施的建设和有效运行,确保园区环境稳定达标和环境安全。

七、园区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山东省济宁市南20公里
TEL: +86 537 8010822 
    FAX: +86 537 8010855
公告栏
·关于开展2024年度绿色化工园区适用技术申报工作的通知[4.1]
·园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6]
 
·上海化学工业区
·南京化学工业园区
·中国石油化学工业(大...
·中国石油化工产业(扬...
·中国精细化工(泰兴)...
·中国石油化工(泰州)...
·中国氟化学工业园
·中国石油化工(泉港)...
·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
·中国石油化工(东营港...

版权所 有违者必究 2008-2008 
电话:010-84885049,84885925,010-84885242,84885342 传真:010-84885242
地址:北京市亚运村安慧里四区十六号楼1025室 
e-mail:yuanquwei@cpcia.org.cn 京ICP备102183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