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园区展示->中国石油化工(钦州)产业园  

 中国石油化工(钦州)产业园


 

中国石油化工(钦州)产业园


一、成立背景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区域经济的加速整合,北部湾(广西)经济区逐步成为中国沿海开放发展第四极,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广西十一五发展纲要(草案)》要求,广西自治区抓住国家持续推进西部大开发和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重大战略机遇,选择石油化工作为未来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2006年,中石油千万吨炼油项目在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奠基仪式,20072月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工程于201010月建成投产,可向西南市场供应成品油约800万吨、液化气约50万吨、芳烃产品约70万吨、聚丙烯20万吨等化工产品,这将显著增强广西自治区的石化工业的实力。市委、市政府为充分依托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于2009年规划建设中国石油化工(钦州)产业园。
二、园区概述
中国石油化工(钦州)产业园位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点建设的核心工业区——国家级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是广西重点打造的国家级沿海石油化工基地及国家循环化示范试点园区,20128月成功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审查,成为全国第4家,西南、华南经济圈唯一一家以“中国石油化工”冠名的园区,同年10月,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下文,批准园区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纳入国家财政资金支持的绿色园区范畴。2013年至2014年,园区连续两年被评选为全国重点化工园区前20强,正逐步向绿色化工园区迈进。
园区规划面积36平方公里,扣除园区道路、管廓、铁路及货场、绿地、高压线走廊等相关占地后,园区的可用面积约28.6km2,目前已落户项目及在谈项目预选址共占地约15.8km2,剩余用地约14km2。已落户石化生产企业约20家,其中外资企业3家,累计固定投资约 700亿元,规上工业产值超500亿元,税收超70亿元,包括中石油广西石化公司、广西玉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钦州天恒石化有限公司、中电投北部湾(广西)热电有限公司、广西钦州澄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广西泓达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钦州胜科水务公司等主要企业。
三、投资环境
(一)发展优势
1. 原料前景。园区正积极推进中石油二期炼化一体化项目,玉柴重油制芳烃烯烃项目,丙烷脱氢等产业项目的建设,同时,码头罐区贸易服务的兴起,将多渠道多途径满足下游产业链项目对原料供应多样化的需求。预计到2030年,园区炼油规模达2000万吨,烯烃规模达300万吨,芳烃规模达200万吨。
2. 市场潜力。园区所在的北部湾经济区地处中国西南经济圈、华南经济圈、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背靠中国大西南的经济腹地,面向东南亚的国际发展空间,是我国与东盟唯一海陆相连的区域。随着东盟国家经济迅速发展,石化产品需求量逐步增加,加上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顺利推进,海关、税收等各项规费大幅下调,石化行业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而中国东南沿海和西南腹地基础化工品、服装、材料行业众多,石化下游产品需求量巨大,可为园区企业的产品市场带来很好的拉动效应。
3. 环境容量。钦州港三面环山,南部向海,属南亚热带海洋性气候,盛行季风,全年常风向北,扩散条件好,有利于布局大型石化项目。
4. 政策优势。目前园区重大龙头项目已列入国家石化产业发展规划,是国家未来石化产业布局的重点区域,广西大力发展的重点园区,处于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内,享受《国务院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发〔200033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延续和修订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若干政策规定的通知》(桂政发〔20145号)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千方百计做好稳增长工作的意见》(桂政发〔201519号)等优惠政策。
5. 经济平台。园区位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紧邻全国第6个、中国西部沿海目前唯一的保税港区,沿海第5个整车进口口岸,全国第3个中外两国政府合作建设的园区——中马产业园。园区处于多个国家级开放开发的经济发展平台的功能辐射叠加区,形成在功能上相互补充,产业上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全方位开放合作新格局。
6. 深水良港。钦州港是历史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孙中山《建国方略》中规划的南方第二大港,广西北部湾港的核心港区,中国南部的天然深水良港,西南地区进入东盟国家陆上距离最近的出海口,具有岸线长、避风好、不淤积、潮差大的特点。优良的港口条件使钦州成为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基地,构建与东盟国家47个港口城市的互联互通网络。钦州港可建设万吨级以上码头200多个,远期吞吐能力达到5亿吨,目前已建成30万吨级深水航道及码头等大能力泊位,成为全国少有的能进出30万吨级巨型船舶的港口,港口吞吐能力突破1亿吨,钦州港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前沿作用日益明显。
(二)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
目前,园区供热、管廊、公用石化码头及仓储、燃气、危险品铁路专用装卸线、污水处理等一系列专业的基础配套服务已全面启动并形成了一定的服务能力。
(三)交通情况
钦州是广西沿海交通主枢纽,有7条铁路、3条高速公路交汇,已建成30万吨航道和一批10万吨级码头,成为亿吨大港,形成了完善的通达周边城市、连接腹地、直达港口的集疏运网络。
园区外围交通方面,已通过兰海、六钦、崇钦三条高速公路与外围公路相连,经钦港线与全国铁路联网,经1-10万吨级码头航道与海上城市通航;园区内部交通方面,已搭建基本路网框架,基本配套到位铁路装卸线,已建成管廊12公里,规划43公里,产业项目至码头仓储、铁路装卸站台之间的物料运输、以及产业项目在园区内的物料交换,均通过公用管廊进行链接。
(四)服务体系
园区所在的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钦州港政务服务中心,各职能部门联合统一办公,对落户项目实行“一站式”服务机制,对外来投资者从项目立项审批到土地使用、营业执照办理、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等手续一手操办,一条龙服务。同时设立石化企业对口服务部门——石化产业办公室(常驻开发区),为石化企业提供高质量、人性化服务。
四、发展规划
园区以中石油千万吨炼油、华谊工业气体岛、甲醇制烯烃项目为依托,重点规划发展炼油副产品加工增值产业链、聚酯产业链、烯烃多元化产业链、磷化工及生物化工产业链等四大产业链,按照“五个一体化”的国际化工园区发展模式开发建设,为入园投资者提供优质的投资环境。争取到2030年,园区炼油规模达2000万吨,烯烃规模达300万吨,芳烃规模达200万吨,形成涵盖树脂、橡胶、化纤,高端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在内的完善的石化产品体系,使园区累计总投资超2000亿元,产值超3000亿元,建成规模领先,效益显著,特色鲜明的全国重要石化产业基地,以及面向东盟、三南的区域性石化产品交易中心,石化园区循环化改造的典范。
五、重点招商项目
园区根据可提供原料、充分发挥区位及市场优势,拟重点引进以下项目:
(一)产业链延伸配套项目
1. 150万吨/PTA项目。利用中石油广西石化拟在石化园区投资建设百万吨芳烃项目契机,充分利用芳烃项目可提供的原料,结合实际情况,规划构筑芳烃下游产业链的布局,重点规划150PTA项目。
2. 26万吨/年环氧乙烷项目。其下游精细化工产品发展空间较好,技术先进可靠,园区可提供其生产原料乙烯,继而生产下游乙醇胺/乙撑胺、聚羧酸高效减水剂等产品。
3. 20万吨/年环氧丙烷项目。环氧丙烷国内需求持续增长,且下游产品聚醚应用前景广阔。园区可提供其生产原料丙烯和双氧水,并规划有下游产品聚醚多元醇等产品。
4. 60万吨/PET项目。利用碳一化工项目乙二醇产品,结合PTA产品,发展PET及下游产业链。
5. 35万吨/年苯酚/丙酮项目。园区可提供上游产品丙烯和苯,苯酚/丙酮国内需求量大,其产品如农药、染料、塑料、合成纤维、石油炼制的脱蜡溶剂等符合园区辐射市场需求。
6. 10万吨/BOPP无菌薄膜项目。利用园区中石油1000万吨炼油项目所生产的聚丙烯产品为原料(两项目合计年产量约23万吨),经过熔融、拉升、分切等物理工艺后生产各种规格的BOPP薄膜产品,产品主要销售往东盟市场。
7. 8万吨/年聚羧酸高效减水剂项目。新型水泥减水剂,用于高强混凝土生产,可提高砂浆的强度,具有减水和增强作用。我园区处于蓬勃发展的北部湾地区,对水泥需求量巨大,减水剂市场广阔。
8. 30万吨/年聚醚多元醇项目。聚醚多元醇是生产聚氨酯的主要原料,其回弹制品用于汽车座椅、方向盘等领域。
9. 25万吨/年双氧水项目。是环氧丙烷的产业链上游项目,同时,双氧水可用于印染、纸浆漂白,为园区所在的开发区金桂林浆纸项目配套服务。
公告栏
·园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6]
·关于拟将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等4家园区继续列入“智慧化工园区名录”公示的通知[1.5]
·关于“2023年度绿色化工园区适用技术”名单的公示[1.5]
 
·上海化学工业区
·南京化学工业园区
·中国石油化学工业(大...
·中国石油化工产业(扬...
·中国精细化工(泰兴)...
·中国石油化工(泰州)...
·中国氟化学工业园
·中国石油化工(泉港)...
·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
·中国石油化工(东营港...

版权所 有违者必究 2008-2008 
电话:010-84885049,84885925,010-84885242,84885342 传真:010-84885242
地址:北京市亚运村安慧里四区十六号楼1025室 
e-mail:yuanquwei@cpcia.org.cn 京ICP备102183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