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快递->融入新时代,建设世界级绿色能源化工集群!2023中国能源“金三角”化工园区协同发展会议圆满召开!  
融入新时代,建设世界级绿色能源化工集群!2023中国能源“金三角”化工园区协同发展会议圆满召开!

 

96-8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共同主办,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的“2023中国能源‘金三角’化工园区协同发展会议”在鄂尔多斯召开。会议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宁东、榆林视察煤化工产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决策部署,推动以鄂尔多斯、榆林、宁东为主的能源“金三角”地区及附近省市煤化工产业协同发展。



图片



会议同期设立了新能源融合发展、低碳创新发展、煤化工高质量发展三个分会场,并举办了化工园区中试基地与科创中心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和内蒙古自治区化工园区评估认定座谈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内蒙古、宁夏、陕西、新疆、山西、甘肃、河南等地的工信部门领导和代表,两院院士,“泛金三角”地区重点化工园区和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头部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新闻媒体等6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片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提到,现代煤化工产业是党中央重视国家战略布局的重要产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煤化工基地和煤化工企业,对“能源金三角”“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的升级示范和创新发展更加重视。近年来,现代煤化工产业在创新、产业化、煤制化学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和成效。面向未来,煤化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创新,方向是绿色低碳。下一步,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的聚焦点和发力点,一是推进高性能复合新型催化剂、合成气一步法制烯烃、一步法制低碳醇醚等技术创新,推动煤制对二甲苯(PX)实现产业化突破。二是聚焦大型高效煤气化、新一代高效甲醇制烯烃等技术装备及关键原材料、零部件,推动关键技术首批(次)材料、首台(套)装备、首版(次)软件产业化应用。三是优化调整产品结构,加快煤基高端化工品生产技术开发应用。同时,加快绿色低碳技术装备推广应用,严格能效和环保约束,坚决落实以水定产要求,加快高浓度二氧化碳大规模低能耗捕集利用与封存、制备高附加值化学品技术开发和工业应用。



图片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广收在致辞中表示,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量身定制的“五大任务”之一,坚定不移办好完成“五大任务”离不开产业发展作支撑。内蒙古自然资源禀赋“好”、政策支持力度“大”、产业发展基础“实”、发展增势蓄能“快”,经过多年的发展,内蒙古依托煤而不依赖煤,立足煤而超越煤,化工产业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本次能源金三角化工园区协同发展会议必将有力地促进化工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内蒙古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优质的服务,为投资者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合作发展。



图片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吉日木图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鄂尔多斯聚焦落实“双碳”目标,立足发展实际,锚定“煤头化尾”,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形成煤制油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煤基新材料等多条产业链,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前,鄂尔多斯正在全力建设国家非常规能源战略储备基地、世界最大的煤制烯烃基地、“三化融合”的煤基化纤基地、煤基高端化学品基地、煤化工创新技术中试基地等“六大基地”,大力推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加快实现“一块煤”到“一桶油”“一匹布”的纵向增值,打造一流的世界级现代煤化工产业。希望各位专家、各位来宾朋友多到鄂尔多斯考察指导,深入了解鄂尔多斯、投资兴业鄂尔多斯。



图片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费维扬作了题为“加强化工研究,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报告。他提到,我国工业用能比例高、单位产品能耗较高,其中化工对能源、资源、环保、先进材料和国防工业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国民经济总产值的贡献约占1/6,但是碳排放也很高,一个年处理4000万吨原油的石化联合企业年排放二氧化碳高达4200万吨。因此,炼化和煤化工必须加快低碳转型,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抓紧部署低碳前沿技术研究非常重要。CCUS是目前实现化石能源低碳化利用的唯一技术选择,我国能源系统规模庞大、需求多样,从兼顾实现碳中和目标和保障能源安全的角度考虑,未来应积极构建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为主导,核能、化石能源等多元互补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同时,CCUS也是能源金三角化工园区低碳转型的可行技术选择,通过采取工艺改进、效率提升、能源和原料替代等常规减排方案后,仍将很大一部分碳排放量,需要采用CCUS途径实现减排。



图片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作了题为“能源环境用纤维材料进展”的报告。她提到,工业化及城市化使人类面临能源短缺、空气污染、淡水危机等严重问题。保障空气、饮水、储能及环境安全是迈向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先进储能技术是实现能源革命的关键技术,其中锂离子电池在智能电动车、智能电网、大规模储能、可再生能源接入等领域发挥着无可取代的关键作用。她详细介绍了能源纤维膜、环境纤维膜、纤维膜回收等三个研究案例并表示,从纤维膜起点的开发设计到终点的降解回收,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以此来保障空气、饮水、储能及环境安全。



图片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针对能源“金三角”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情况作报告。他提到,提到,当前,化工园区已经成为化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平台,在行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载体地位越发明显。根据石化联合会园区委统计,截至7月底,各省公布的认定或复核认定的化工园区为618家。到“十四五”末,以化工园区为依托,我国五大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将初具轮廓。其中,能源“金三角”是我国规模最大的煤化工产业集群,也是我国五大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中,唯一一个身处内陆的产业集群。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了规范项目建设管理、加强规划布局引导、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安全环保监管等五项原则要求。能源“金三角”地区的煤化工园区要按照《通知》的要求,推动该地区煤化工产业集聚化发展,以化工园区“六个一体化”发展理念为重点,进一步提质升级,以此推动该地区煤化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形成有品牌影响力的世界级煤化工产业集群。



图片



清华大学鄂尔多斯煤化工与新能源化工技术创新实验室主任魏飞就“煤化工与新能源前沿科技”进行展望并介绍了其在鄂尔多斯设立的煤化工与新能源化工技术创新实验室情况。他表示,可再生绿电的低成本与大规模发展为二氧化碳制芳烃、绿色航煤提供了很大的空间。芳烃12.5kWh/kg 的高能量密度是绿氢二氧化碳转化与储存、利用的有效方法。“绿氢+二氧化碳”制绿色航煤能量储存效率达9%-23%,高于生物数倍。金属氧化物+纳米分子筛模板自催化可以在低温下得到很高效率的化学品。二氧化碳加氢反应过程中,芳烃特别是四甲苯有最优的低温选择性。由二氧化碳直接制四甲苯可达70%的选择性,目前正在建设万吨级工业装置。利用生物质气化或二氧化碳+绿氢可得到生物航煤,并具备经济可行性。



图片



鄂尔多斯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帜介绍了鄂尔多斯新型化工产业发展情况,表示鄂尔多斯依托自身优势,锚定“煤头化尾”,加快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在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技创新、政策支撑等方面为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凝聚了优势,为承接先进产业转移提供了有利条件和全新机遇。希望社会各界到鄂尔多斯考察指导、投资兴业,共享新型化工产业发展新机遇,共绘新型化工产业发展新蓝图。



图片



会上,中国石化联合会联合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榆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陕西靖边经济技术开发区、陕西神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蒙古鄂尔多斯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内蒙古鄂尔多斯鄂托克经济开发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内蒙古鄂尔多斯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内蒙古鄂尔多斯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内蒙古鄂尔多斯杭锦经济开发区、内蒙古鄂尔多斯蒙苏经济开发区12家能源“金三角”地区重点化工园区,共同签署发布了“建设世界级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的宣言”,将通过加强规划引导、加大创新力度、提升智慧化水平、推进低碳发展四大举措,构建优势互补的现代煤化工集群,打造全球领先的现代煤化工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世界级能源化工基地。



图片



会议还举办了交接仪式,2024中国能源“金三角”化工园区协同发展会议将在榆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办。

作者:   来源:

公告栏
·关于开展2024年度绿色化工园区适用技术申报工作的通知[4.1]
·园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6]
 
·上海化学工业区
·南京化学工业园区
·中国石油化学工业(大...
·中国石油化工产业(扬...
·中国精细化工(泰兴)...
·中国石油化工(泰州)...
·中国氟化学工业园
·中国石油化工(泉港)...
·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
·中国石油化工(东营港...

版权所 有违者必究 2008-2008 
电话:010-84885049,84885925,010-84885242,84885342 传真:010-84885242
地址:北京市亚运村安慧里四区十六号楼1025室 
e-mail:yuanquwei@cpcia.org.cn 京ICP备102183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