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快递->高端特色 绿色低碳!2023第五届中国(淮北)新能源电池材料与功能化学品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高端特色 绿色低碳!2023第五届中国(淮北)新能源电池材料与功能化学品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925-27日,2023第五届中国(淮北)新能源电池材料与功能化学品产业发展大会在安徽淮北召开。本次大会由淮北市人民政府、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由淮北市投资促进中心、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管委会、淮北市科技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安徽相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会议聚集新能源电池材料、功能化学品的市场、技术、创新及发展趋势,来自政府、协会、科研院所、化工园区、企业的5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为大会致辞。他分析了今年石化行业的情况,总体来看今年石化行业经济运行遇到了新的挑战,不确定性因素持续增多加大了经济运行的难度,下滑压力加大,上半年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7.6万亿元、同比下  4.4%。但今年中国石化行业仍是值得期待的一年,进入8月份以来,大多数石化产品的价格出现上涨,预计今年中国石化行业的总体经营业绩仍将回归到历史较好的年份。新能源电池材料与功能化学品尚是我国石化产业结构的短板,石化联合会正在研究制定精细化工领域“创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通过创新驱动开辟新的发展领域,塑造新的发展优势。他充分肯定了淮北在功能化学品、化工新材料等领域的产业基础,已具备了较好的发展优势,产业集聚、产业链协同效果明显,并希望淮北在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产业的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和数字化转型上有所建树,把握机遇,走出一条高端化、特色化、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路子。

 

淮北市委书记覃卫国为大会致辞。他提到,近年来,淮北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皖北振兴等战略机遇,持续延链、补链、强链,构建完善的“五群十链”现代产业体系。淮北市新开工制造业保持高速增长,连续六个月保持全省第一。近年来,淮北将新能源电池材料与功能化学品产业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金浦新能源电池材料、皖能综合能源基地、中清新能源产业园、欧达硅金光伏等一批百亿级项目在淮北落地。目前以淮北临涣化工园区为平台,新能源电池材料部署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产业规模加速壮大,应用场景加速拓展。今后淮北市将进一步引导、支持新能源电池材料与功能化学品产业创新发展,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提供更高能级的创新平台,力争早日把这一产业打造成为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把化工园区打造成为千亿级的产业园区。

 

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彭孝军围绕《精细化工2.0》作视频演讲。彭院士认为,精细化工科学研究内涵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结构设计创新,二是功能过程创新。而“精细化工2.0”就是在这2个研究内涵上进一步延伸拓展,实现分子结构、产品内涵和技术控制三方面的“质变”,即通过智能分子工程,包括分子功能智能化、分子设计智能化、分子制造智能化,使“精细化工2.0”获得变道超车的历史新机遇。精细化工1.0和精细化工2.0的区别,从研究范畴上来说,精细化工1.0是通过大量的人力+实验优选不同的结构,是渐进式的发展;精细化工2.0是通过挖掘、人工智能发现新的物质、变革性的技术、变革性的发展。我们很多新兴产业存在“卡脖子”难题,都与关键材料密不可分,所以化学产品如果为其他行业服务,就是要实现智能化,这是未来化学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对我国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作出分析。他表示,化工材料的“新”与“不新”是相对的概念,今天的新材料可能是明天的通用材料,当前一些新材料领域已经出现产能过剩的信号。总体来看,目前我国化工新材料自给率已由2017年的60%提升到2022年的71%,其中2022年我国高性能树脂自给率64%、高性能合成橡胶自给率89%、高性能纤维自给率81%、功能性膜材料自给率87%、电子化学品自给率91%。尽管自给率大幅提升,但由于不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应用技术薄弱、关键材料匮乏等原因,仍存在部分材料名义产能大、实际产量小等缺口较大的问题。未来一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补短板、强弱项;二是面向终端消费需求提升现有材料的性能;三是面向经济主战场贯通全产业链,强化上游和下游整体结合;四是超前布局,积累前沿科技。通过这四大方面推动化工新材料重点发展。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政策室主任、研究员盛朝迅作了题为《“链时代”产业发展的战略选择》的主旨报告。中国制造业的崛起重构了全球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但大而不强、全而不精、宽而不深的问题较为突出。从产业链和价值链来看,我国制造业产出效率不高,2022年,我国人均制造业增加值3557美元,美国8400美元,是美国的42%。当前,供应链顶端成为大国竞争的核心领域,世界各国围绕高端产业竞争日趋激烈,引发全球产业格局深度调整、加速重构。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制造业发展呈现9个新趋势,分别是: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从承接转移到内外兼修、从增长优先到重视安全、从规模扩张到专精特新、从粗放发展到绿色智能、从分离发展到两业融合、从点状培育到集群发展、从新兴培育到决胜未来、从原子时代到比特时代。面对新趋势,今后将推动产业政策向产业链政策转变,增强产业链质量效益和控制力,推动优链,更好实现供需适配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王振波作《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研究与应用进展》主旨发言。王教授从全球储能市场背景、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研究进展、储能锂离子电池技术开发、国内储能电池市场的发展与展望四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据介绍,自2016年起,在国家和地方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国内电化学储能行业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2021年电化学储能行业装机容量达到5729.7MW2022年规模达到13076.8MW,同比增长128.2%。保守预计到2027年规模将能达到97.0GW2023-2027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49.3%,市场将呈现稳步、快速增长的趋势。截至2022年,国内锂离子电池的储能规模占总装机容量的89.21%,同时与国际市场相比还有相当多的铅酸电池储能市场。随着锂离子储能成本的进一步降低,未来几年锂离子电池储能也将占据我国电化学储能市场的主流。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作《2023 年中国锂离子电池产业发展现状及市场发展趋势》主旨报告。全球锂离子电池产品主要由中、日、韩三国生产。在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推动下, 2015 年开始, 中国锂离子电池产业规模开始迅猛增长,2015 年已经超过韩国、日本跃居至全球首位,并逐步拉大差距。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分析预测,2022 年中国锂离子电池总出货量为738GWh,同比增长127%。 其中,动力锂离子电池出货量为占锂离子电池总出货量74%,同比增长148.5%;消费类产品用小型锂离子电池占比为13%,同比增长 33%;储能用锂离子电池占比为13%,同比增长超过 200%。预计未来几年,动力和储能将成为锂离子电池的两大主要应用市场。但同时2023年全产业链也将呈现产能严重过剩,随着20212022年新规划项目陆续投产,再加上2023年市场对锂离子电池的需求增速远低于前两年,锂离子电池全产业链将出现严重过剩,尤其是负极及石墨化、磷酸铁锂及磷酸铁、电解液等产能过剩更突出。

 

华安证券首席分析师王强峰作《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趋势与投资机会》的主旨报告。他认为,新能源车+储能装机的高增长,全球电池需求依旧旺盛,但随着下游用户要求的不断提升,电池技术的升级换代迫在眉睫,在需求快速拉动下,围绕着电池产业链快速发展,衍生出了锂电池、钠电池、全固态电池等。但核心仍是锂电材料,也是市场投资的主线。此外还有钠电材料、固态电池材料,前者关注产业链加速发展、将迎来的量产元年,后者关注前沿技术发展。总体来看,未来电池的新型材料技术路线仍以锂材料为主继续拓展技术革新。钠电池作为未来锂电池的有机补充,现在产业链正在快速补充当中。全固态电池作为未来大力发展的方向,技术壁垒高,时间跨度也更大。未来锂电池仍值得资金、资本、产业去深度耕耘。

 

淮北临涣化工园区党工委委员王程俊介绍了淮北园区化工产业招商引资重点并展望未来。淮北临涣化工园区连续三年获得化工园区潜力十强,2020年获得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称号。园区规划面积18.7平方公里,已建成7.35平方公里,2005年以来,依托淮北矿业集团、淮海实业集团等省属企业,园区基础化工原料、功能助剂、药物中间体、化工新材料等产业集群效应初显,新能源产业链基本完整。引进培育了总投资100亿元的金浦新能源项目、年处理25万吨的新能源动力电池综合利用项目、年产2万吨电池用水性聚合物项目等。近三年,园区产值年均增长28.3%2022年园区实现总产值210亿元,已入驻企业46家,规模以上企业29家,大型国企2家、上市公司5家、外资企业5家。目前,园区围绕新能源材料、功能助剂、高端药物中间体、电子化学品、化工新材料五条产业主线,积极探索基金招商合作方式,着力招引一批投资体量大、技术水平高、产业牵引性强的优质化工项目,力争“十四五”末工业产值突破500亿元,成为全国重要的专业化工园区,为新阶段现代化工产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本次大会还进行了淮北市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包括苯甲酸系列产品项目、光刻胶新材料项目、高端原料药中间体项目、锂电池新材料项目、新型储能产业园项目等在内的10个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项目入驻淮北,涉及总投资超80亿元,预期产值近230亿,其中6个项目入驻淮北临涣化工园区,总投资42.87亿元,预期产值132亿元。

作者:   来源:

公告栏
·关于开展2024年度绿色化工园区适用技术申报工作的通知[4.1]
·园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6]
 
·上海化学工业区
·南京化学工业园区
·中国石油化学工业(大...
·中国石油化工产业(扬...
·中国精细化工(泰兴)...
·中国石油化工(泰州)...
·中国氟化学工业园
·中国石油化工(泉港)...
·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
·中国石油化工(东营港...

版权所 有违者必究 2008-2008 
电话:010-84885049,84885925,010-84885242,84885342 传真:010-84885242
地址:北京市亚运村安慧里四区十六号楼1025室 
e-mail:yuanquwei@cpcia.org.cn 京ICP备102183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