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快递->2021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2021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专家共议化工园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2021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202162-4日,2021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在山东烟台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山东省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联合主办,来自政府、协会、科研院所、化工园区、企业等的20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李寿生,山东省委原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省关工委主任高新亭,山东省政府副省长、烟台市委书记傅明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余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司石化医药处副处长李翔,山东省工信厅副厅长孔庆成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主持了会议。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为大会致辞。她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在百年宏伟发展历程中,我们石油化工行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大国。其中,化工园区的建设由来已久,成绩显著,已成为我国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发挥好园区的集中集聚效应,确保“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顾委员长对化工园区的建设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响应国家战略布局,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二是走自主创新、原始创新的新路,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三是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开创绿色低碳发展新局面。

 

山东省政府副省长、烟台市委书记傅明先

山东省政府副省长、烟台市委书记傅明先为大会致辞。他表示,烟台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和“一带一路”建设15个支点城市之一,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生态环境优美,产业门类齐全,优良的港口众多,海陆空运输便利,在发展高端绿色化工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本届化工园区产业发展论坛旨在推进化工园区特色化、集群化、绿色化、智慧化建设,与烟台化工园区和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我们将以举办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快园区智慧化建设,产业高端化发展,科技自主化创新,大力实施长链、研链、建链工程,打造从基础资源到面向终端消费的完整化工产业链条,全力支持万华化学做大做强,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石化产业基地。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李寿生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李寿生作题为《乘势而上开启中国化工园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化工园区建设与发展取得重大成绩,为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打下坚实基础。截至2020年底,全国重点化工园区或以石油和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共有616家,其中产值超过千亿的超大型园区由”十二五”末的8家增加到17家,500亿-1000亿的大型园区35家,超大型和大型园区产值占比超过化工园区总产值的50%,规模效益十分明显。对于“十四五”化工园区的发展,李会长提出5大方向:一是明确战略定位,建设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化工园区;二是打造创新高地,培育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三是贯彻“两山”理念,探索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路径;四是加快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园区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五是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世界一流化工园区。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余薇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余薇参会并发表讲话。余薇介绍了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在化工园区方面的相关工作:一是持续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截至到20215月底全国确定1168家搬迁改造企业中已经完成了1129家,其中264家企业已经进入了合规的化工园;二是持续推进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意见》的要求,在中国石化联合会园区委的技术支持下,起草并发布了《化工园区认定条件和管理办法》;三是积极推进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建设工作,先后和石化联合会开展了三批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的认定工作,目前有12家园区被授予试点示范单位的称号,50家园区被列为智慧园区的创建单位;四是加强化工园区标准化建设,为各省化工园区认定工作和规范化建设提供重要依据。 

余薇表示,接下来将重点推动三方面工作:一是推动化工园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各地要以化工园区认定为契机,深入贯彻国务院石化产业规范实施方案和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优化化工园区的布局。各地要在完成对本地区化工园区集中区规范认定的基础上,建立化工园区动态管理机制,对园区实行分级分类动态管理,科学制定化工园区评价标准,培育试点一批,优化提升一批,重组淘汰一批。 

二是推动化工园区的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化工园区要坚持六个一体化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园区循环发展,推动园区走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并积极主动实施责任关怀,建立与周边社区最大化共享园区发展目标成果的责任关怀体系。 

 三是推动化工园区智慧化管理水平的显著提升。“十四五”时期各地要认真总结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工作的经验,研究推广智慧化工园区适用的技术,全面推动化工园区数字化、智慧化发展,不断提升化工园区综合服务水平。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主持了会议。他表示 “十三五”以来石化行业通过两化融合贯标的企业数量超过1300家,在工信部和石化联合会的推动下,有 27 家企业先后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受工信部委托先后分五批认定了15家化工园区开展“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另有 50家化工园区被列为智慧化工园区创建单位。通过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和智能工厂、智慧化工园区的试点示范,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创新力、提升了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催生出一批智能制造典型示范企业和园区,推动经营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安全环保由事后管理向事前预测预警和事中控制转变,运行成本和物耗能耗都大幅降低,劳动生产率明显提升,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探索了新路径、奠定了较好的智能化基础。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增太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增太分享了万华集团坚持走改革创新道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历程。万华2019年实现整体上市,目前公司拥有国内外7个制造基地和6个研发中心,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734亿元,净利润100亿元。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313亿元,净利润66.3亿元。万华取得如此成绩主要利益于:一是克服艰难险阻,坚持不懈抓改革,持续竭发企业的内生动力; 二是持续强化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不断注入发展新动能;三是多措并举,打造行业的人才高地;四是培养优良文化,为企业的基业常青提供精神动力;五是绿色发展,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六是聚焦主业、全球布局,打造一流的世界百强企业。

 

签约照片

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主任魏乃新

 本次论坛上,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和加快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项小组办公室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进行了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主任魏乃新主持了签约仪式。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山东省工信厅副厅长孔庆成作为双方代表签约。今后双方将在重大战略研究、人才智力支持、咨询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构建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和长效合作机制,促进双方互利共赢,助推山东省化工强省建设。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对2021中国化工园区综合竞争力进行了分析与评价。指出,经过园区委的调研与分析,目前国内化工园区集聚效应明显,头部30强的化工园区在2020年实现石化销售收入总量2.72万亿,占全国石化产业销售收入的24.6%,在2020年实现石化利润总额1866.2亿元,占全国石化利润总额的36.2%

  

AICM主席、卡博特公司资深副总裁、高性能材料业务总裁、亚太地区总裁朱戟

AICM主席、卡博特公司资深副总裁、高性能材料业务总裁、亚太地区总裁朱戟就“外资化工企业助力化工行业可持续发展”作了发言。AICM一直致力于推广责任关怀及全球范围认可的化学品管理理念,向政策制定者倡导实行成本有效、科技为本和风险控制的政策,树立化工行业在经济建设中的贡献地位。今后AICM将持续推进责任关怀在园区的落地和继续执行减碳行动。减碳行动是全球性的,也有一套全球性的核算标准,希望碳交易市场不要成为一个投机市场。在碳交易、碳税方面,欧洲非常成熟,我们可以虚心学习。朱戟表示,有竞争力、持续创新、践行责任关怀的化工企业,可以坦然迎接碳减排的挑战,实现持续发展。

     

烟台市化工专项行动办专职副主任孙慧勇

烟台市化工专项行动办专职副主任孙慧勇介绍了烟台市化工产业发展情况。他介绍,园区化、一体化是未来化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大势所趋,目前烟台共有6个省级的化工园区,围绕烟台辖区呈点环状布局,以烟台化学工业园和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为龙头,莱阳化工产业园、牟平恒邦化工产业园、莱州银海化工产业园、蓬莱化工产业园四个园区为辅助,形成了两极拉动、六铸环绕的化工产业矩阵。根据《烟台市高端化工产业规划(2020-2025)》,“十四五”期间烟台的高端化工将实现规模倍增,坚持绿色化、集群化、园区化、高端化、智慧化的理念,做好延链、补链、强链、预链的文章,着力建设以大企业、大集群、大港口、大物流、大贸易为代表的高端化工产业基地,成为全市千亿产业集群的领头雁。 

本次会议共设置AICM专题会、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智慧化工园区、化工园区环境管理、化工园区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分论坛、化工园区开发建设与管理6个分论坛,会议同期还举办了“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化工类)联盟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第七届化工园区与跨国化工公司CEO圆桌会”、“山东省化工产业智能化改造启动推进会”。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考察了烟台化学工业园。

作者:   来源:园区委

公告栏
·关于开展2024年度绿色化工园区适用技术申报工作的通知[4.1]
·园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6]
 
·上海化学工业区
·南京化学工业园区
·中国石油化学工业(大...
·中国石油化工产业(扬...
·中国精细化工(泰兴)...
·中国石油化工(泰州)...
·中国氟化学工业园
·中国石油化工(泉港)...
·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
·中国石油化工(东营港...

版权所 有违者必究 2008-2008 
电话:010-84885049,84885925,010-84885242,84885342 传真:010-84885242
地址:北京市亚运村安慧里四区十六号楼1025室 
e-mail:yuanquwei@cpcia.org.cn 京ICP备102183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