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快递->工信部加快推进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  
工信部加快推进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湖北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暨沿江化工企业搬改关转工作推进情况座谈会”。自今年4月以来,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已经以视频会议形式先后召开了陕西、江苏、辽宁、四川等省的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和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防治工作推进座谈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参加了相关会议。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强调,各地要多措并举做细做实做到位,坚决完成2020年阶段性目标。列入搬迁改造台账的中小型危化品生产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危化品生产企业,2020年底前必须完成搬迁改造工作。届时若不能完成,也将依法依规关停,消除安全和环境风险。
会上,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肯定了各地所做的工作部署,并要求各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
一是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地方政府要对本地区的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负总责,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长江经济带有关地区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制定沿江化工企业搬改关转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台账、逐一销号,扎扎实实把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二是消除谈“化”色变现象,对不达标的产能依法予以关停。针对高风险工段开展低危化替代和改造,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存有重大风险隐患的,尽快搬迁改造或关停退出。通过搬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加强统筹协调。各省要认真制定2020年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计划、建立工作台账、公布路线图、固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协调应对和妥善化解各类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对尚未完成的企业要倒排时间表,确保搬迁改造任务按时完成。针对问题要拿出措施,充分利用财税政策等,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整改,对2020年底前不能搬迁的依法关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帮扶员工再就业。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陈恺民强调说,加快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要按照搬迁改造台账,逐月逐句跟踪调度,协调解决共性问題,他们还将在三季度开展专项督査检査,督促落实地方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在会上表示,园区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对于搬迁企业的未来发展极为重要,要充分重视承接搬迁企业的化工园区的认定工作。目前园区委牵头制定的两项国标《化工园区综合评价导则》和《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导则》已经召开专家评审会,进入报批阶段;《化工园区开发和建设导则》的团标的评审会将于近期召开。综合目前湖北化工园区的发展状况,杨挺建议湖北已经确认的化工园区,尤其是沿江一公里范围以内的化工园区,应该基于《关于促进化工园区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以及已经发布的一系列化工园区相关标准的要求,来进一步推动园区的规范化建设工作,推动化工园区的智慧化和绿色化发展。     
 
湖北省
湖北省作为沿长江重要省份之一,落实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的同时还要切实推动长江经济带沿江化工产业污染防治工作。2020年也是沿江各省化工污染防治工作的关键之年。根据《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沿江化工产业污染防治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要全部淘汰离长江干流或主要支流岸线距离小于1公里的落后化工产能,完成1公里范围内保留园区的改造工作。
湖北省工信厅副厅长郭涛表示,湖北将在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加紧推动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和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全省共完成沿江化工关改搬转企业261家,共完成危化品搬迁改造99家,2020年底前需完成47家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和119家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化工园区认定方面,湖北省发改委牵头制定了《化工园区确认指导意见》,截至目前,全省共确认了40个合规化工园区。在资金支持方面,湖北省财政厅设立省级专项奖补资金,每年统筹2亿元,三年安排6亿元,奖补市州;省发改委每年统筹安排2500万元,支持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宜昌猇亭等4个化工园区获国家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补助资金5.9亿元。
 
四川省
化工产业是四川省传统优势产业,目前已纳入四川省“五加一”现代产业体系,给予重点培育和打造,四川省一直将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放在重要位置。四川省涉及搬迁改造任务共有15个市、州,涉及35家化工企业,其中中小型企业33家,大型企业2家,在去年底已经完成25家,完成任务75.7%。今年年底将完成剩余的8家中小型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据了解,目前四川省相关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危化品企业搬迁的资金筹措,搬迁进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化工园区认定工作开展等。对此,工信部领导指出,要坚定信心,做到后墙不倒,按时完成今年的搬迁任务,抓紧推进搬迁改造工作。建立台账,时间表,进度图,落实整改措施。
 
辽宁省
目前辽宁省搬迁工作完成了近7成,辽宁省建立了省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搬迁工作,建立完善全省调度推进工作机制,研究协调难点问题,形成工作台账和动态,论证完善搬迁改造方式,以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生产经营和市场供给平稳影响。辽宁省同时做好搬迁改造验收工作,开展化工园区评估论证工作,目前已有10家化工园区通过评估,形成了三批危化品搬迁改造承接化工园区名单(征求意见稿)。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搬迁工作有所延缓。

作者:   来源:

公告栏
·关于开展2024年度绿色化工园区适用技术申报工作的通知[4.1]
·园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6]
 
·上海化学工业区
·南京化学工业园区
·中国石油化学工业(大...
·中国石油化工产业(扬...
·中国精细化工(泰兴)...
·中国石油化工(泰州)...
·中国氟化学工业园
·中国石油化工(泉港)...
·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
·中国石油化工(东营港...

版权所 有违者必究 2008-2008 
电话:010-84885049,84885925,010-84885242,84885342 传真:010-84885242
地址:北京市亚运村安慧里四区十六号楼1025室 
e-mail:yuanquwei@cpcia.org.cn 京ICP备102183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