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责任关怀经验分享->以培训为基础提升园区安全管理水平  
以培训为基础提升园区安全管理水平

 

以培训为基础提升园区安全管理水平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
 
为帮助化工园区及入园企业及时掌握国家最新政策、标准,建立系统性的安全管理体系,加强园区和企业的安全管理,提升园区和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和安全技术水平,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园区委”)在6月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了化工园区安全管理培训系列活动。针对化工园区和企业安全管理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园区委组织来自化工园区、生产企业以及专业安全服务公司的权威安全专家,分别赴黑龙江省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达经济开发区、江苏泰兴经济开发区和泰州滨江工业园区,分别为园区的安全管理进行指导培训。
 
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
2018年以来,石化行业连续发生了四川宜宾“7•12”事故、张家口“11•28”事故、盐城“3•21”事故等重特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给行业生产运营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2018年7月12日,四川金桥物流有限公司将2吨名字标注为原料的COD去除剂、实际是易爆危险化学品的氯酸钠送到宜宾恒达公司仓库,公司库管员在没有核实的情况下,将其作为原料丁酰胺错误入库,三个多小时后即被操作工领出倒入反应釜进行正常的升温脱水作业,错误的原料立刻发生爆炸,导致反应釜严重解体。随着爆炸冲出的高温甲苯蒸汽,迅速与外部空气形成爆炸混合物,紧接着发生了第二次爆炸,同时引起堆放的氯酸钠、甲苯与甲酸等物料殉爆殉燃。本次重大爆炸着火事故造成19人死亡、1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142万元的严重后果。这是一起从原料入库就埋下祸根的违规事故。
2018年11月28日,盛华化工公司氯乙烯泄露扩散至厂外区域,遇火源发生爆燃。事后查明,该公司3台氯乙烯气柜2012年建成投入使用,按设备管理规定,该气柜应每年进行一次小修,5年进行一次大修。但其中1号气柜6年未按规定进行检修,气柜的24个内导轮和12个外导轮严重变型,导致气柜倾斜、卡顿,使气柜在43秒的时间迅速由5.81米下降到1.99米,下降了2.75米,氯乙烯大量泄漏出去,遇火源发生爆燃。本次重大爆燃事故造成24人死亡、21人受伤、38辆大货车和12辆小型车损毁,直接经济损失4148.8万元的严重后果。这是一起由于设备管理等一系列违规操作而引发的重大事故。
2019年3月21日,响水园区天嘉宜化工特大爆炸事故直接导致了周边16家企业被毁灭性的破坏,响水园区的全部关闭和江苏省的化工行业专项整治,给全国化工园区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化工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多起重大事故充分反映了安全生产管理基础依然薄弱、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的客观现实。如何提升化工园区的安全管理水平,努力实现生产企业的本质安全,牢固树立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已成为当前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方向。
 
“化工园区安全管理培训活动”进行时
6月13日上午,全国化工园区安全管理培训率先在黑龙江省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大庆高新区”)开讲。大庆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韩雪松主持会议,园区委秘书长杨挺致辞。园区委处长马从越,大庆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振涛、管委会副主任王维华等区党政班子领导,区管委会和园区企业有近300人参会。
6月14日,化工园区安全管理培训活动来到安达经济开发区。安达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王继光主持会议,安达经开区管委会、园区企业共有近200人参会。
园区委十分重视此次大庆高新区和安达经开区的园区安全管理培训工作。此次培训特意邀请了不同领域的安全专家,这些专家分别来自政府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主管部门、国有企业和优秀外资企业以及知名安全咨询公司,对来自园区管委会和企业的参会人员都有指导作用。另外,此次培训针对园区和企业的安全管理精心设置了培训内容。此次培训涉及国家最新政策文件的解读、生产事故案例剖析、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化工过程安全的理论讲解、优秀外资企业的先进管理体系、化工园区的第三方服务等多方面的内容,无论是对于化工园区还是化工企业多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6月18日第三场化工园区安全管理培训活动在江苏举行,本次培训分上下午两场分别在江苏泰兴经济开发区和泰州滨江工业园区举办,会议由园区委马从越处长主持,园区委秘书长杨挺及承办园区相关领导致辞,其他相关领导、安监部门的工作人员、企业事业单位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工会人员、消防管理人员、应急救援人员及其他安全生产技术合计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江苏省是我国石化产业最发达的省份之一,也是国内化工园区发展水平最高的地区。盐城“3•21”事故后,江苏省高度重视化工安全生产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政策,省内化工园区目前安全生产压力很大。
在培训会上,国务院安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宋立崧做“石化区安全-典型事故案例分析”报告,南京工大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双跃做了“如何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报告,巴斯夫大中华区应急响应经理、石化联合会安全生产专家岳海兵做了“巴斯夫应急响应管理经验分享”,山东东岳化工有限公司安全部长金立强做“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经验分享”。参会代表表示,这次培训内容详实、针对性强,专家理论水平高且有充足的实践经验,会议组织好,收获颇大。
 
如何做好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
化工园区的设立使我国原本分散、无序、难管的化工企业逐步向园区集中,使化工产业逐步向基地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对于提升产业集中度,促进技术创新,增强产业竞争力,对发展区域经济有着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十三五”以来,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化工园区建设迈上了新台阶。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以石油和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共有676家。其中国家级化工园区(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57家,省级化工园区351家,地市级化工园区268家。全国已形成石油和化学工业产值超千亿的超大型园区14家,500亿-1000亿的大型园区29家,100亿-500亿的中型园区155家;13家化工园区被工信部评为绿色园区,51家化工园区签署了“责任关怀”全球宪章,超过10%的省级以上重点化工园区启动了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工作,化工园区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化工园区的规范化管理是促进化工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的重点,化工园区的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更是化工行业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园区的安全涉及用地规划、产业规划、项目准入和设计布局、园区配套公用工程设施建设以及入园企业的安全管理,园区的生产安全事故风险防范是一个系统工程。
在培训中,国家安委办专家、中石化安全生产专家杨杰结合国家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安全指导服务工作,作了“应急救援现场安全管理”的专题发言。杨杰以事故视频、应急演练为切入点,让参会人员看视频查隐患,充分调动参会人员的积极性。杨杰老师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和此次国家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安全指导服务工作企业检查的主要内容、评分标准以及检查参考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杨杰老师的发言让参会人员更深入的了解了应急管理部的专家查什么、怎么查以及查的依据是什么,更深入的领会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的重点内容。
应急管理部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博士刘宏波结合前期关于化工过程安全研究,总结介绍了我国化工安全管理现状、美国和欧盟化工安全管理发展历程。刘宏波博士的发言让参会人员全面深入的了解了化工过程安全的起源、发展历程、核心内容和重要作用,对促进两地园区企业的化工过程安全管理推广具有重要意义。
埃克森美孚亚太生产运营经理饶金鑫结合埃克森美孚生产运营实践,总结介绍了埃克森美孚安全管理过程中形成的OIMS(操作完整性管理体系),详细阐述了OIMS涉及的11要素的重点内容,解释了OIMS的运行方式和评估提升办法。OIMS对于化工企业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上海守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乾结合工业园区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及石油化工企业的工程建设、检维修作业第三方安全监管服务等工作实践经验,作“助力化工园区重大风险防范的‘最后一公里’”专题发言。侯乾重点介绍了基于“风控”的常驻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的内容、方式方法和具体案例,提出了结合智慧安监开展服务和配合保险机构开展服务的园区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建议。侯乾的发言对化工园区如何引进第三方推动园区的安全管理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对于如何做好化工园区的安全管理工作,参与培训的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园区安全运营的职责包括了管生产、管环境、管治安和管应急,要以园区安全发展为核心目标,建立一体化的安全管理系统,科学识别与防控风险,高效处置突发事件,实现园区生产安全、环境安全、治安安全,从而促进园区产业发展,提升可持续安全发展能力。园区委将在全国长期开展“化工园区安全管理系列培训”,希望能为各园区安全生产提供指导和帮助。

作者:   来源:园区委

公告栏
·关于开展2024年度绿色化工园区适用技术申报工作的通知[4.1]
·园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6]
 
·上海化学工业区
·南京化学工业园区
·中国石油化学工业(大...
·中国石油化工产业(扬...
·中国精细化工(泰兴)...
·中国石油化工(泰州)...
·中国氟化学工业园
·中国石油化工(泉港)...
·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
·中国石油化工(东营港...

版权所 有违者必究 2008-2008 
电话:010-84885049,84885925,010-84885242,84885342 传真:010-84885242
地址:北京市亚运村安慧里四区十六号楼1025室 
e-mail:yuanquwei@cpcia.org.cn 京ICP备102183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