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责任关怀经验分享->责任关怀是化工园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责任关怀是化工园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1115日,2019责任关怀园区工作组年度会议暨“2019中国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大会”化工园区责任关怀分论坛在南京召开。来自国际化工组织、跨国公司、化工园区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们共聚一堂,分享了化工园区在推动企业践行责任关怀的经验。
 
责任关怀工作稳步推进但任重道远
近年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石化联合会”)以责任关怀为抓手,引导行业自律,促进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截至目前,全行业共有8家中央企业、14家专业协会及分支机构、57家化工园区、508家企事业单位签署了责任关怀全球宪章,并有6家化工园区自发成立了园区责任关怀组织。在11月14日的2019责任关怀全球宪章签署仪式上,来自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上海金山第二工业区、山东省莱阳化工产业园、江苏滨海经济开发区沿海工业园、淄博东岳经济开发区和乌海经济开发区乌达工业园的6家化工园区代表签署了《责任关怀全球宪章》,承诺将积极开展园区的责任关怀工作。
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指出,到2018年底我国有化工园区676家,责任关怀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傅向升提出,希望化工园区要不断增强对责任关怀的认识,了解责任关怀对园区在管理提升、效益提升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同时要求园区内企业也要提升对责任关怀的重视程度,与园区管委会共同推进责任关怀工作的实施。
对此,石化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要立足园区实际,激发园区企业落实责任关怀主体责任。第二,要不断开拓创新,充分发挥责任关怀在构建社区、社会关系中的积极作用。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园区间的交流合作,为园区开展责任关怀工作创造新经验。第四,要充分认识到责任关怀是助推园区及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生动力;化工园区通过指导、督促区内企业实施责任关怀,逐步提升企业在安全、环保等各方面的综合素质,从而促进园区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开展评估是推进责任关怀的有效手段
国际化工协会联合会责任关怀领导小组主席包德万对《责任关怀全球宪章》的内容作了简要阐述,并介绍了责任关怀全球宪章在“工艺安全”管理系统自身评估方面的实施。包德万建议,除了开展自我评估,还可以进行同行评估,从而达到持续改善的目的。
AICM责任关怀委员会主席、巴斯夫大中华区EHS总监肖利回顾了AICM在中国推进责任关怀的历程;并指出从2018年开始,AICM加强了与园区的合作,共同推广责任关怀。如今年2月,AICM与中国石化联合会在镇江新区正式启动了“化工园区责任关怀行动”。肖利认为,开展责任关怀自我评估既能帮助企业进一步系统化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又能帮助园区更好地了解区内企业EHS管理的现状。
石化联合会质量安全环保部处长栾炳梅表示,我国责任关怀的自我评估是围绕责任关怀6项实施准则开展,并已做出一些成绩。开展责任关怀评估对推动化工园区践行责任关怀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手段。
组建责任关怀组织是推进责任关怀的成功经验
江苏高科技氟化学工业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凌建东介绍说,2017年在AICM的指导下,园区管委会携手区内跨国企业,自发组建了责任关怀常熟新材料产业园委员会,目前有成员单位22家。委员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努力搭建企业间信息交流平台,将“互学、互助、共享”的责任关怀理念融入到企业的生产管理经营当中,深入助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园区开展的责任关怀活动分成三个阶段:一、展示阶段;如举办公众开放日、与周边居民共同进行公益植树等活动,增进了园区与相邻社区间的信任,促进了和谐发展。二、推进阶段;成立了责任关怀工作小组,由管委会相关领导担任组长,负责制定并积极推动年度计划的实施。同时,努力促成区内企业在安全、环保等方面的交流互动,实现共同提高、共同发展。三、共同发展阶段;当前化工行业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资源与环境要素的制约更加显著,主张把坚持可持续发展、科学治理作为共同的理念,构建园区、企业一体化发展的有机整体。
江苏省如东洋口化学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朱伟表示,今年6月园区与区内排名前三十名的企业共同成立了“企业责任关怀联盟”,正式启动了园区责任关怀体系。联盟以安全、环保为核心抓手,具体的做法有:1、与区内企业签订安全承诺书,引导企业进行标准化体系建设;2、环保上,引导企业革新装置和工艺,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提升环境绩效;3、加强了责任关怀体系培训;4、打造了统一的综合监管体系,即整合了园区的执法职能,实行综合执法。5、主动加强与周边社区的沟通,提升了周边居民与社区对园区的满意度。朱伟介绍说,通过践行责任关怀,园区将实现三个转变:一、发展方向的转变,通过“减总量、控增量、提质量”的方式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二、服务保障的转变,计划整合现有的服务平台,打造出一体化的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三、创新、人才的转变,现正在积极推进工艺装备技术研发平台及企业院士工作站的建设,并与科研院所建立了人才培养机制。
同时,朱伟也就推进责任关怀提出了几点看法:1、责任关怀是舶来词,因此借鉴国外经验的过程中要注重消化吸收,创新、丰富责任关怀理念;2、园区打造责任关怀体系关键在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3、推进责任关怀需要建立综合协调推进机制,即政府搭台、专业辅导、企业唱戏、群众评判,最终实现区域融合,成果共享。
 
园区如何与企业协同做好EHS管理
在嘉宾访谈环节,主持人AICM副主席、赢创工业集团北亚区ESHQ总监周纪标与嘉宾们、参会代表就“园区和企业如何协同做好EHS管理”的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镇江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党委书记、主任蒋峻青表示,园区内企业EHS水平参差不齐,多数企业需要相互借鉴学习,因此园区专门成立了组织,担负起架桥铺路的职责,促进区内企业间的交流互助。
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周翔提出园区有责任、有义务协同企业做好EHS管理,并列举了他们的具体做法:1、用柔性化的服务,以风险提示、整改及督查督办等方式跟企业一起落实安全风险的排查和处置;2、通过开展培训、组织应急演练等方式在园区形成浓厚的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氛围;3、对重点企业推行第三方EHS社会化服务;4、全面推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公告”;5、编制和下发了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负面清单,严控违法行为。
对此,企业及第三方服务机构是如何看待的呢?
巴斯夫大中华区EHS总监肖利提出了一个共性问题:中国法规变化快。希望园区在法律法规解读方面能提供更好的途径或者帮助企业理解正确的法律法规,并建议园区基于风险管控的角度去管理EHS。
诺力昂亚洲区EHS总监高永宜认为园区要做好EHS管理关键是抓住重点,即管理薄弱、风险高的企业;其次就是把区内企业好的做法通过园区平台进行分享。
伊士曼亚太区安全环保及安保(HSES)运营副总监李双程建议:1、根据企业EHS管理水平安排安全检查的频率;2、检查过程中,既要做文件检查,也要进行现场走访和员工访谈;3、要在工艺安全上多花精力;4、通过推行责任关怀和集中一体化的管理体系去减少事故的发生。
博瑞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袁挺进提出,政府的监管要到位但不要越位,前提是企业已经做好该做的事情;其次是园区要充分利用好信息化平台做好EHS管理。
南京安元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总监李栋表示,协同就是相互协作、相互帮助。园区与企业不是猫和老鼠的对立面关系,而应是同一战壕的战友,互相赋能,相互协作。责任关怀体系中也是强调了多方协作,共同努力。安元科技借助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以安全风险量化评估技术、安全风险预警模型为核心,打造出园区、企业、保险公司、第三方服务等多方协作的安全数字化科技平台,构建了安全产业生态圈。
关于企业如何做好自身的EHS管理,塞拉尼斯南京基地安环和生产总监李洪伟作了“坚持可持续发展,日臻完善安全环保管理”的主题演讲。
李洪伟强调安全是一个里程,永远要保持谨慎,“零伤害”是可以实现的。塞拉尼斯南京工厂已经接近3年没有任何可记录工伤,安全工时的记录接近1千万工时。李洪伟表示,有5个操作原则可以帮助企业去实现“零伤害”:第一、要采取明确的准备措施,防止发生伤害、事故和意外;第二、所有作业方式都要符合许可证的要求;第三、要坚决按照基础规程行事;第四、作业方式符合各项作业限制和机械完整性要求;第五、消除高风险的单点故障。李洪伟还详细描述了怎样从工艺安全管理、职业安全和健康管理、员工参与等方面打造零伤害现场。 
 

作者:   来源:园区委

公告栏
·园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6]
·关于拟将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等4家园区继续列入“智慧化工园区名录”公示的通知[1.5]
·关于“2023年度绿色化工园区适用技术”名单的公示[1.5]
 
·上海化学工业区
·南京化学工业园区
·中国石油化学工业(大...
·中国石油化工产业(扬...
·中国精细化工(泰兴)...
·中国石油化工(泰州)...
·中国氟化学工业园
·中国石油化工(泉港)...
·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
·中国石油化工(东营港...

版权所 有违者必究 2008-2008 
电话:010-84885049,84885925,010-84885242,84885342 传真:010-84885242
地址:北京市亚运村安慧里四区十六号楼1025室 
e-mail:yuanquwei@cpcia.org.cn 京ICP备102183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