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快递->联合会启动石化园区“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联合会启动石化园区“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化工园区做为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方向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按照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整体安排,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园区委)拟牵头开展 “十四五”及中长期化工园区发展规划研究与编制工作。在1113日,中国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大会同期,在南京召开了“‘十四五’及中长期化工园区发展规划座谈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同志、副会长傅向升同志十分关心化工园区“十四五”规划工作,出席了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座谈会特别邀请了“2019年中国化工园区30强”、“潜力园区10强”、七大石化基地的化工园区代表参会。园区代表围绕本园区“十三五”发展成就与问题及“十四五”发展思路畅所欲言,充分进行了交流。

 

李寿生会长分析了行业形势,并结合2020年工作的初步考虑,同与会代表分享了“十四五”规划的几点考虑。

2020年形势的5个变化和认识

一是,行业经济运行下行的压力有增无减。下行的压力很复杂,既有外部的,又有我们内部的原因,短期内不可能立刻消除和改变。2020年扭转整个行业下行的趋势,还需要多方的努力。

二是,行业结构性的矛盾依然突出。2020年淘汰落后,加快战略新兴产业的成长任重道远。

三是,创新能力跟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2020年在前沿技术的突破,高端材料的研发方面还需重点关注。

 四是,绿色发展水平离我们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五是,我国企业效益与国际先进企业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

  

2020年的6个工作重点

一是,认真做好行业“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工作,要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各项指标,特别是要推动我们行业结构调整取得实际性的进展。

二是,要进一步突出创新驱动的战略,要打造一批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平台,特别是行业创新平台。

三是,加强绿色发展体系建设,提高我们绿色发展水平。

四是,搞好经济运行的监测,保证经济运行在平稳运行的合理区间,特别是要扭转整个行业经济运行下行的趋势,走上稳定增长的态势。

五是,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进一步扩大与跨国公司,特别是有技术含量的项目合作。

 六是,总结“十三五”发展的经验,搞好“十四五”规划。

 

寿生会长特别强调:“十四五”规划将是由大国向强国跨越的关键,是产业结构由量变到质变提升的关键,是行业创新能力由起飞到领航的关键,这五年,将是行业绿色发展发生根本性变化的关键5年。寿生会长提出联合会计划“十四五”制定7个专题规划即:油气勘探炼油、化工新材料、高端专业化学品、现代化工、科技创新、化工园区、传统化工产业的发展规划。

寿生会长要求“十四五”要将在5个方面跨上一个大的台阶:产业结构要跨一个大的台阶,产业结构要向高端、特色、差异化发展;创新能力要上一个大台阶,创新不仅要活跃,还要领先;绿色发展要上一个大的台阶,绿色发展要做到节能、安全,特别是循环经济要有一个新的水平;企业竞争力和园区竞争力要上一个大的台阶,企业和园区的竞争力是行业竞争力的基础。

接下来的会议上,上海化学工业区、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石油化工(钦州)产业园、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福建漳州古雷港经济、大连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连云港徐圩新区)、曹妃甸化学工业园区等13家重点园区结合园区“十三五”发展情况及“十四五”发展思路进行了交流发言。

座谈会最后,傅向升副会长做了重要的总结讲话:

首先,在谈到“十四五”规划重要性时,傅会长总结了两个“之需要”即:做好石化园区的“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这项工作,是石化行业发展“之需要”,也是我们园区自身发展“之需要”。

其次,在谈到制定“十四五”规划的指导原则时,傅会长强调了两个承启关系,即:一个是之承上启下,一个是承前启后“承上启下”就是要求要把中央的要求和精神深刻领会到位,并把它实实在在的贯彻到我们的“十四五”规划当中。“承前启后”就是指,充分了解自身发展历程的基础上,找出优势与短板,有针对性的确定“十四五”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发展举措。

最后,傅会长对“十四五”及中长期化工园区发展规划的制定提出要做好三个“既要、又要”,即: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兼顾一般。规划要突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实施重点工程,为园区可持续发展培育重点和骨干,但是围绕产业结构高端化和产业链延伸,也要有选择地兼顾好。既要立足自身实际,又要对标国际一流。自身的实际是未来发展的基础,国际一流是我们要瞄准的目标。既要规划好明天,又要扎实做好今天。规划好明天固然重要,但做好今天更重要,今天和明天是辩证关系:没有今天就不可能走向明天,做不好今天就有可能走不到明天。

“十四五”及中长期化工园区发展规划座谈会是园区委“十四五”和中长期化工园区发展规划的启动会。希望各化工园区积极参与该规划的研究和编制工作。

 

 

作者:   来源:园区委

公告栏
·关于开展2024年度绿色化工园区适用技术申报工作的通知[4.1]
·园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6]
 
·上海化学工业区
·南京化学工业园区
·中国石油化学工业(大...
·中国石油化工产业(扬...
·中国精细化工(泰兴)...
·中国石油化工(泰州)...
·中国氟化学工业园
·中国石油化工(泉港)...
·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
·中国石油化工(东营港...

版权所 有违者必究 2008-2008 
电话:010-84885049,84885925,010-84885242,84885342 传真:010-84885242
地址:北京市亚运村安慧里四区十六号楼1025室 
e-mail:yuanquwei@cpcia.org.cn 京ICP备1021830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