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快递->疫情面前彰显化工园区责任担当  
疫情面前彰显化工园区责任担当

 

作为防疫物资主要生产行业、国民经济重要支柱行业,石油和化工行业将防疫稳产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各化工园区管委会努力做好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的服务保障工作,全力确保相关企业生产稳定,筹款筹物,纷纷以园区特有的方式驰援抗疫一线。

 

做好后勤服务保抗疫物资生产

作为国内先进化工园区的典型代表,上海化学工业区在这场“抗疫战斗“中做出了表率。上海化工区内有10家企业是防疫物资的重要原料生产单位,其中,赛科公司的聚丙烯是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注射器等物资的原料;科思创、三菱瓦斯的聚碳酸酯和罗姆、璐彩特公司的MMA是护目镜的原料;3M的医用胶水、汉高公司的医用无纺布胶黏剂、中石化催化剂公司的钯炭催化剂用于口罩相关生产;氯碱公司的次氯酸钠、赢创公司的异氟尔酮用于消毒液制作等。

随着疫情的发展,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乳胶手套等防疫物资需求量急剧攀升,上海化工区管委会协调赛科、科思创、3M、汉高、赢创等园区内医用物资原料上游生产企业抱团合作,优先安排生产聚丙烯、聚碳酸酯、聚氨酯助剂、医用无纺布胶黏剂等紧缺的原材料,通过区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联动发展,确保了重点物资原料的生产以及产业链的稳定运营。

扬州化学工业园区力保接到防疫物品订单的企业顺利开工。22日,区内企业江苏仪能电机接到一笔订单,在两天内便克服工人短缺等困难按时交货,为武汉雷神山医院提供了急需的通风设备电机。

嘉兴港区对区内口罩生产企业——多凌洁净空气科技有限公司实行专班服务,积极协助解决原料不足等配套问题,累计生产口罩2.2万余个,全部由嘉兴市统一调配。嘉兴港区的三江化工主营产品环氧乙烷、聚丙烯等产品,是生产口罩和消毒剂的必需品,目前港区紧密配合企业满负荷生产。

位于宁波大榭开发区的万华化学(宁波)氯碱有限公司,自春节假日期间至今一直保持24小时运作,截止到213日,公司共为社会各界免费提供次氯酸钠消毒溶液约400余吨,提供至省内外600多家单位,赠送给江苏、广东的部分县市,并累计为湖北地区捐助15吨消毒液。

在河北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的三友化纤正在加班加点积极生产抗疫物资的原料产品——洁净高白度纤维,目前货源充足,可根据需求加大产量。此外,唐山三友氯碱公司每天可生产500吨次氯酸钠,已先后捐献开发区和红十字会上千吨。

 

特事特办助力企业转产抗疫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还有多家公司在园区的紧密配合下,毅然决定转产利润不高的防疫专用料,利用自身的优势和能力为抗击疫情贡献一己之力。

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多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214日宁波富德能源公司正式投产高熔指聚丙烯产品(H40S),将直接向市场提供医用无纺布材料,为医护口罩生产提供更为有利的条件,大大缓解口罩专业原材料的紧缺现状。此外,开发区内镇洋化工第二条10万吨/年次氯酸钠生产线也已紧急投产,当地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对该项目给予了全力支持,首次启动了“化工项目四同步”工作流程:同步受理、同步检查、同步整改、同步验收。同样位于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四明化工第一时间抢通投产50/日双氧水生产线,实施24小时生产,切实保障双氧水持续供应;浙铁大风两条聚碳酸酯生产线24小时满负荷生产,已累积为浙江、山东等地医用护目镜及隔离面罩生产厂家输送原材料112.5吨;诺力昂保证30/日聚合物和150/日螯合剂的生产供应,为下游口罩和洗手液等日化产品的生产做好原料供应。

安邦警用装备制造(衢州)有限公司位于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东港片区,原本是一家专业生产警用防护装备的生产企业。为抗击疫情,集聚区多部门通力协作,为企业开通审批绿色通道,仅用2个工作日就完成了项目审批事项。214日,该公司年产隔离防护服13万件、口罩500万个生产线技改项目正式投产。康德药业先后接到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有关终端吸氧及雾化设备的订单,企业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复工生产,于131日按时交付应急物资。华冠拉链大年初一紧急复工,企业党员加班加点赶制12000件医用防护服可降解拉链驰援防疫一线。

宁波大榭开发区的东华能源(宁波)新材料有限公司自25日起,转产生产医用口罩、防护服专用料,目前已累计发货约12000吨左右,可提供医用口罩3.5亿只、防护服5千万件制作原料需求。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内有2家企业生产次氯酸钠消毒液,一直保持稳定生产;214日,宁夏宝丰能源集团首批可用于医用无纺布制造的高熔指纤维聚丙烯S2040产品成功下线出货,单日产量将达到1000吨以上。

面对市场防护用具紧缺的现状,位于河北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内的石家庄炼化在生产装置低负荷运行状况下,合理调配,优先排产医卫用品原料聚丙烯Y37,并在管委会和销售公司人员积极协调,克服道路运输困难,优先保障Y37产品出厂。

 

万众一心,共克时艰

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很多化工园区也充分展示了无私大爱的精神。武汉化工区虽处疫区,但园区内企业纷纷展开行动,开展了大规模的防疫防护用品生产调度和捐赠工作。

据了解,聊城化工产业园(鲁西集团)为全力支援抗击疫情工作,于24日紧急捐款600万元,其中300万元捐赠给聊城市慈善总会,300万元捐赠给山东省红十字会,分别用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随后,园区干部职工又踊跃募捐共计117万元,于214日汇入市国资委指定银行账号,支援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

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发起为一线医护人员捐赠N95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的倡议书,管委会同志、科技园企业积极响应,踊跃捐赠,贡献力量。212日,第一批捐赠物资到位后,科技园便及时捐赠给了中大医院江北院区,给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送去一份爱心。

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的艾森药业得知当地防护物资匮乏,将原本用于企业生产防护的50套防护服200双防护手套悉数捐赠一线防疫;富士特、华友钴业、中天氟硅、衢州杭氧、巨化集团等爱心企业也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不计成本纷纷为全市免费提供消毒液等物资支持疫情防控。

物资到位,倾囊相助,患难之际见责任担当。化工园区和企业们正在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   来源:园区委

公告栏
·关于开展2024年度绿色化工园区适用技术申报工作的通知[4.1]
·园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6]
 
·上海化学工业区
·南京化学工业园区
·中国石油化学工业(大...
·中国石油化工产业(扬...
·中国精细化工(泰兴)...
·中国石油化工(泰州)...
·中国氟化学工业园
·中国石油化工(泉港)...
·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
·中国石油化工(东营港...

版权所 有违者必究 2008-2008 
电话:010-84885049,84885925,010-84885242,84885342 传真:010-84885242
地址:北京市亚运村安慧里四区十六号楼1025室 
e-mail:yuanquwei@cpcia.org.cn 京ICP备10218300号-1